일본의 대규모 수도작경영의 실태와 정책과제

목차

第 1 章 序論 第 1 節 硏究의 目的 第 2 節 硏究의 方法第 2 章 日本 稻作의 現況 第 1 節 生産 現況 1. 農家數 2. 米穀의 需給 現況 第 2 節 耕作規模와 所有 및 賃貸借 現況 1. 耕作 規模 2. 所有 및 賃貸借 現況 第 3 節 勞動力 需給 現況 1. 農業勞動力 保有 狀態 2. 稻作의 作業實施 狀況 第 4 節 營農資料 및 農業機械化 現況 1. 肥料 2. 農藥 3. 品種 4. 農業機械 第 5 節 生産費 및 生産性 現況 1. 生産費 2. 收益性 및 生産性第 3 章 最近의 稻作經營의 動向 第 1 節 經營規模의 變化 1. 經營規模의 槪念 2. 經營規模의 變化過程 3. 日本의 經營規模 擴大過程의 特徵 - 韓國과의 比較 第 2 節 生産費構造의 變化 1. 日本의 生産費調査의 改正 內容 2. 水稻作 生産費의 動向 3. 耕作規模別 生産費의 動向 4. 地域別 生産費 動向 第 3 節 品質과 流通過程의 變化 1. 米의 流通經路 2. 日本의 米品質과 流通 第 4 節 經營組織과 經營形態의 變化 1. 經營組織別 農家數의 動向 2. 經營形態의 變化過程 第 5 節 最近의 經營事例 1. 信望을 모아 20ha를 基盤으로 低코스트의 쌀, 보리, 콩生産 一石川縣 北野一卽 2. 手稻農業 10ha에 挑戰한다 : 石川縣 東田 郁三 3. 大型 受託經營의 展開와 共同利用組織 : 富山縣 礪波市第 4 章 日本 稻作經營의 展望 第 1 節 稻作經營의 2分化 1. 低코스트에 의한 競爭力 確保와 大規模 經營의 展望 2. 코스트를 考慮하지 않는 自給營農과 趣味營農의 展開 第 2 節 農地利用 構造의 多樣化 1. 日本의 農地法制와 農地流動化 2. 所有權 移動의 動向과 展望 3. 利用權 設定의 動向과 展望 4. 作業 受委託에 의한 農地利用의 展望 第 3 節 經營形態別 經營의 展望 1. 大規模 經營體의 擴大 2. 集落營農 및 共同經營의 多樣化 3. 受委託經營의 擴散第 5 章 結論附錄 1. 近畿地域의 經營類型附錄 2. 近畿地域의 優良經營 事例附錄 3. 石川縣의 目標 農業經營類型 및 事例附錄 4. 集落機能에 의한 논의 利用調整 : 靜罔縣 小笠郡 小笠町 河東의 事例 1. 靜罔縣 河東地區의 農業槪況 2. 集合事業의 推進 3. 成果의 槪要 4. 推進上의 問題點 5. 今後의 方策附錄 5. 地域別 農業關係基礎 統計 1. 近畿地域 2. 東海地域 3. 北海道地域 4. 東北地域 5. 北陸地域 6. 關東地域參考文獻

주제어 일본; 수도작경영